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昨日表示,今年度全球手機資安市場規模為二億八千萬美元(約新台幣九十一億),較去年大幅成長三成。MIC產業分析師王義智特別提醒,手機用戶要特別小心「手機臥底程式」,這種側錄談話的病毒會透過簡訊傳遞,一不小心就會因此洩露公司商業機密。

 

 資策會表示,到二○一一年時,手機防毒、防火牆、加解密及防垃圾產品的需求帶動下,預期全球手機資安市場將有三六.三%的複合成長率;市場規模將挑戰九.六億美元(約新台幣三百一十二億)。

 

 王義智表示,最近出現一種手機臥底病毒,值得商業界人士重視和注意。該病毒會潛藏在簡訊當中,用戶開啟簡訊後,將會在完全沒有察覺的情況下就被安裝側錄程式。這個程式猶如臥底般的藏在使用者的手機內,使用者則完全感受不到異常的情況。但該病毒所帶來的危險在於,會自動開啟電話錄音功能,使用者的通話與簡訊內容會被側錄再傳送給特定人士。王義智說,手機臥底程式如果遭到有心人士利用,可能會成為竊取商業機密的手段。

 

 從二○○四年六月出現第一隻手機病毒Cabir開始,到去年底已經被偵側出的手機病毒共有一百八十六隻,平均每個月以六隻的迅度增加,至今累計近二百隻;多數手機病毒的攻擊目標都是以「資料竊取」與「置換應用程式」為主。雖然目前手機病毒感染的數量只佔全球手機用戶的極小部份,但這也是長期被忽略的資訊安全死角。

 

 王義智指出,安全功能可望成為手機下一波的殺手級應用。手機的應用從語音、照相,再一路發展到音樂、多媒體、視訊等功能,但未來最受到重視的應用將是安全功能。未來廠商將會依據用戶性別及需求,分別發展具有各種安全防護機制的手機。例如,手機遺失後的資產復原、遠端鎖定或移除、追蹤定位等服務機制、或是提供女性防盜、防騷擾的安全防護、或是具有商務保密的個人身份識別、生物辨識等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