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有點長,但大家還是花點時間看完吧,安全很重要呢~
要隨時注意陌生人啊


本文章轉錄自PTT   WomenTalk版  原作者是 louisachang (寬容的美麗)

這是今天下午才發生的事情 (該加一句熱騰騰嗎?) 歡迎註明出處轉貼轉寄。

這篇有點長,因為我打算趁記憶猶新把事情經過完整寫下來,去警局備案比較方便
(這應該可以備案吧?熱心的警察先生們應該會理我吧?) 如果可以的話還是請女
生讀一下,跳讀也好。真的懶得讀我的碎碎念,就請看一下最後我的小結論吧。

今天去男性朋友家拜訪,大白天的下午兩點多。朋友家在中正區,附近一帶環境治
安良好。住宅是有管理員、監視器的電梯大樓。之前去過他家一次,他家旁邊那戶
是間事務所。不過整棟出入份子並不是很複雜,絕大多數是純住家。

我們兩個原本並肩說話,在進他們家樓下大門時,正好他走在我前面幾步進去,我
隨後。電梯停在一樓,按開門便進去了。這時緊跟著我們背後,突然也進來了兩個
男人,一高瘦一微壯。友人進去後隨即按了他家的樓層,我則站在他身後。我對這
兩人馬上警覺到有問題,是他們進來後的一些小細節(我想不要寫出來比較好,免
得讓有心人「精益求精」)。我們四人此時的位置關係是這樣:

-------門--------
(按鈕)
友人  高瘦男
我    微壯男

察覺微壯男對我不停打量的眼光,我面無表情的一邊把本來背在靠他那邊的皮包換
成拿到左手上,右手微握拳靠住左臂(註一);另一邊在心裡快速的盤算著各種狀況。
想起了那間事務所,或許是那邊的客人也說不定。既然還是上班時間,也還算是有
人在,但我立刻決定要讓他們先出電梯。

門打開時我伸手用力壓住友人的肩膀不讓他動。(雖然他後來說本來就是有出電梯
會讓人的習慣,但不論如何慶幸那一刻我們算是有默契。)事後討論時,我們都發
現那一瞬間,這兩個人看見應該要出電梯門的我們都只是站著不動,明顯都愣住了。
那幾秒間我們表面上看起來是讓人先出,而他們則被逼著變成不出去反而奇怪了。
他們出去後朋友也開始要往外走:「怎麼?已經到了啊?」我猶豫了一秒跟著出了
電梯門。這是我事後回想起來,一直害怕的狂冒冷汗的決定。如果我是一個人,倘
若不是一開始有人跟進來就立刻走出去的話(註二),也一定會在他們出去後立刻關
門回一樓去;即使我想,反正事務所有人,對方也可能真的是事務所的客戶,也一
定會謹慎的這麼做。那一刻除了上面這兩個原因之外,我放鬆了戒心跟著出門是因
為:我跟男生在一起,應該還好吧?

我們出了電梯門便往右轉,朋友開始翻包包拿鑰匙開門,而我回頭往事務所的方向
一看,卻有了驚悚的發現!這兩個人已經進了事務所(註三)。事務所的門有一大半
是毛玻璃,但從最上方和最下方的透明玻璃可以看到:他們兩個人的臉都是朝著門
外我們的方向!換句話說,很明顯的他們不是來辦事的,是在盯我們!心裡毛到極
點,原來警報並沒有解除,反而確定了險境:如果以為放心了背對他們進門,還不
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我緊貼著牆壁站著,刻意離朋友與門一點距離,一邊告訴自
己冷靜就沒事,一邊繼續在腦中快速運轉「要是有個萬一」的各種可能性。朋友把
門打開時跟我講了幾句話,我轉頭和他對話時,他們也走了出來。高瘦男按電梯,
電梯還在五樓所以門馬上就開了,高瘦男進去。微胖男在他身後數步,轉頭看著我
們的方向。當他對上我冷冷的目光還與我對望好幾秒才進電梯。他們離開後我連忙
進朋友家鎖上門。

以上是整件事情的經過。這敘述看來似乎是有驚無險,但若是一個環節有了不同,
我不敢想像後果...

第一,是所謂「尾隨」的部份。印象中這兩個人應該是從我們對面方向走過來的;
不過,到底一開始是盯上了本來看來是獨行的我,還是一開始就知道我們是一起的
倒不能確定。從一些小細節推敲,我想應該是像朋友說的,是盯上我的吧。今天正
好有打扮,穿了漂亮的小洋裝,背的包包是名牌,或許因此有點引人注目在先?只
是我下公車和朋友會合後,兩個人還去了便利商店,這當中一段時間都沒有可疑人
士跟蹤。也一直都是並肩同行,就大概只有三四十秒不到的時間錯開走,如果就這
樣短短的時間內,馬上被從對面而來的這對盯上,這與我穿著打扮應該關係不大吧?
倒覺得應該是臨時起意,隨機下手的。換言之,這對是在閒晃之中,有意識的在尋
找有機可乘的單身女子囉? 另外朋友記得,他們在過管理員前面時還正在交談
(欺敵?)一進電梯便一聲不吭,因此他也覺得有點氣氛詭異。

第二,如果一開始是找單身女子伺機下手,在發現我們是一起的時候,還是有機會
按「原訂計劃」劫財劫色的,如果我們毫無戒心的開門,對方從後面突然襲擊還是
可以把我們一把推進去,雖然是二比二,我這位文弱書生型的朋友打不打得過人家,
很難說啊!更別提我自己更是個五體不勤的嬌嬌女…這就是我事後回想覺得冒冷汗,
應該不管怎樣當場就回一樓的原因。

第三,他們應該感覺到我(們)警覺了後還一直有戒心,所以打消了念頭。只是啊,
那個微壯男離去前毫無忌憚還微微挑釁的眼神,我大概要好久以後才會忘記吧?曾
經在哪裡讀過有歹徒騎機車跟蹤欲加害對象,發現對方察覺後,便刻意騎過去等對
象失去戒心覺得安全了,再回頭下手。所以防人之心不可無之外,還要常常抱著這
樣的態度。

第四,上面的第三點中,把那個(們)括起來是,我知道我的朋友是到,他也看到
對方在事務所裡臉還朝著我們的方向時,才開始進入狀況,在事後討論時才慢慢感
到可怕。在那之前他固然覺得有些怪異之處,但也沒有立即反應出來;或者,該說
沒到我的防衛心強烈程度。我強烈的防人之心或許跟個性、經歷都有關係,但我還
是對自己差點「一步錯全局輸」感到懊惱不已:怎麼同行的人是男生自己就輕忽大
意了呢! 如前面所述他的住家環境一直都很安全;而且照理說有管理員有攝影機
總讓人放心得多。但是,沒有人會希望在發生了不可挽回的事情後,才來調錄影帶
抓歹徒的,不是嗎?我想男生們從小就被叮嚀管教要小心謹慎陌生男子的程度,應
該遠不及許多女生吧?所以,我想我也不太能怪他。(給朋友:嘿,沒關係喔,我
們都沒事就好。)

最後一點。防身術真的要去練到熟,還有(這是跟我自己說的)女生真的要把體力
練好一點。我在美國留學中,在台灣過的一個月暑假下星期就要結束。我總覺得在
台北比在美國更安全,從沒想過自己會在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光天化日,大城市
裡還不錯的區域,有男生同行的時候,會遇到事情。我也不過才一年沒回來,治安
真的有變差這麼多嗎?去年曾去上過美國警局開的防身術課程,演練的情境題,是
真的跟警察假扮的歹徒對打的。我一直對那晚演練過程感到心有餘悸,因為突然被
比你高大威壯的「歹徒」抱住壓制,那無助的感覺真的很可怕;而且四題演練完我
喘到不行,所以明明可以一再回去上這個演練課,卻一直沒膽回去。今天遇事腦筋
不停快轉的時候,很後悔沒去溫習,只記得一兩招我曾在練習中用過然後成功逃脫
的動作。只是會不行,要練到可以直覺反應。兩個對兩個的話,當然要自救,怎麼
可能等到同伴打完然後來救我? 不論是誰在毫無準備的狀態下,即使是男性,反
應靈敏度不見得就比較好。


謝謝大家看完這一篇,想以這個經驗提醒各位女生,要隨時提高警覺,相信自己的
直覺;不要以為有信得過的男性友人甚或是男朋友在身邊陪伴,就不必留心自己的
人身安全。


奉上本人小結論:

[男人不總是很可靠 讓自己變可靠最好]

1.這是那一瞬間我直覺的防衛姿勢兼肢體語言;因為想可以甩皮包打人;另
一隻手比自然垂放更好應變;不過戰鬥姿勢應該是雙手抱拳放在胸前對不?所以
應該有更好的姿勢才是。請讀者指教,如果是我那一刻要怎麼防備。

2.我高三遇過類似的事情,對方是個老伯。他一進電梯我馬上走出去,
對方當場愣住了但也只好上樓。我不敢上去,留在管理員處暗中觀察那部電梯,
它在三樓媚登峰瘦身美容中心停了一下又下來,然後老伯走了出來。很明顯,
我那時被盯上了。

3.朋友說那事務所的玄關處沒有任何接待小姐的。再說要是去辦事應該
是開始找人不可能朝著門外看,之後還立刻離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