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喜歡史瑞克這個系列的電影,但一直到前一陣子才有機會看第四集,真的是一部有趣的片呀~不過以下會有些小雷,沒看過又不想知道劇情的要快點離開哦!


故事的一開始,史瑞克跟費歐娜已經結婚了數年,是三胞胎的爸,開始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沈浸在幸福中的費歐娜看到流星就會許下一個願望-「每天都和今天一樣」。於是史瑞克開始過著他日復一日不變的生活,在三胞胎的吵鬧中醒來、在靴貓與驢子的拜訪中被迫中斷自己小小的享受,想要泡在泥巴裡時會被費歐娜叫去通廁所,甚至有觀光客去參觀這個不換內褲也能改變世界的妖怪的地盤。他開始對所謂的幸福快樂的生活有所質疑,開始想回到認識費歐娜前的那段時光,那個人讓懼怕的妖怪,然而身旁的好友們,甚至費歐娜都沒發現這一點。

有一幕我印象很深,史瑞克拿出以前被通緝的畫像,在鏡子前想做出讓人驚恐的表情,卻只得到挫敗,婚姻生活讓他變成一個只能推著嬰兒車的居家妖怪,而不是以前那個人們口中超凶猛的真正妖怪,然而史瑞克一直隱忍他的情緒,直到在三胞胎的生日趴踢上爆發後離開趴踢,費歐娜追出來,史瑞克以為費歐娜會站在他這一邊,卻沒想到費歐娜是出來指責他的脾氣,於是史瑞克一股腦的向費歐娜宣洩他的不滿,他不再幾時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能安靜的泡泥巴澡,最讓人傷心的,是他說想回到救費歐娜之前的世界。

忘不了當時費歐娜受傷的眼神及表情。

其實我覺得費歐娜在前三集裡面表現的超讚的,是一個很貼心的伴侶,這次大概為了劇情需要所以變成一個沈浸在幸福快樂生活中,因此而變得有點盲目的小女人,不過這也是一般人的通病,不是嗎?我們總是把伴侶想得太完美,卻忘了他也只是一個普通人。

當費歐娜問史瑞克:「你有三個可愛的小孩、一個愛你的老婆、一大堆喜歡你的朋友,你什麼都有了,為什麼只有你看不到呢?」的時候,我都忍不住為要費歐娜及史瑞克掬一把眼淚了。費歐娜說的沒錯,史瑞克什麼都有了,只是她卻沒看到,這個什麼都有的男人,其實需要的只是一點點自己的空間與時間,讓他去做一些他想做的事。

當史瑞克與費歐娜吵架離開後,在途中遇見心機頗深的精靈小矮人,這個小矮人就像感情生活中的小三,滿足了或費歐娜或其他人不能滿足他的一個部份-「讓人恐懼及自由」,小矮人出場後就開始表達他對史瑞克的恐懼,讓史瑞克覺得自己像個真正的妖怪(男人的虛榮心?),並開始勾起他對以前自由生活的期盼,然後史瑞克就在小三的誘騙之下,傻傻簽下了賣身契。

把這段劇情套用在現實生活中,根本就是犀利人妻妖怪版吧!所以我愛史瑞克系列的電影就是這樣,沒有夢幻完美的情節,卻總是實際又搞笑的讓人深思。

「想要屬於自己的時間並沒有錯,我還是能當我自己,我以前從來不必要求別人同意」史瑞克在簽約前這麼告訴自己。

簽了約的史瑞克過了無拘無束的大半天的快樂生活,直到發現費歐娜的通緝令,才驚覺事情並不如自己所想像的。等他好不容易找到了費歐娜,費歐娜卻不再是在高塔裡等待救援的柔弱公主,而是一個不讓鬚眉的革命軍隊領袖,堅強自信,而且不再像公主一樣等待真愛,在未曾遇見他的費歐娜面前,史瑞克才發覺原來自己如此渺小,而且根本就不了解她,而未曾救了費歐娜的世界,原來不如他想像中美好。

「妳知道今天最棒的是什麼嗎?是我有機會再重新愛上妳。」史瑞克在消失前這麼說。其實這也很實際,有多少夫妻或情侶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熱戀的激情過後,早就忘了當初自己為什麼愛上對方,原本的優點,也漸漸變成缺點。

當然,這終究還是一個童話故事,雖然不是很傳統的那種,但還是要一個幸福美滿的結局,史瑞克還是回到了生日趴踢上,也沒有失去他親愛的家人及朋友,結局的鋪陣很有命運好好玩的感覺,總而言之是皆大歡喜的大結局。

男人啊~女人啊~或許在下次抱怨對方付出的不夠多的時候,先想想他為你捨棄了多少,或許他沒遇見你,他的未來會有更多更好的發展,但因為有你,他才願意放棄那些可能性,心甘情願的留你在你身邊,並希望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在看史瑞克時我一直想到我很喜歡的作者,KellyChen的文章,若有興趣的也可以連過去看看哦!

原來,我們愛上的是史瑞克
順便打個廣告,KELLY的第二本書十一月也會出版哦!(期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