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其實本來要去旗山的啦~但不知道為什麼最後又不小心跑去台南了,最近差不多二個星期去一次(幸福灑小花ing),一定是台南小吃太吸引人的關係。
不過近日天氣回暖,陽光晴朗的像夏天,還算很適合出遊,真不曉得等夏天真正到了,還適不適合去台南趴趴走?

由於R沒吃早餐,所以第一站選的是比較適合當早餐的圓環頂菜粽
IMG_0603.jpg  

灑了花生粉及香菜,忘了交待店家不要香菜,用叉子又不方便挑掉,只好通通吃進肚子裡,粽子很軟Q,但總覺得少了點竹葉的香氣,不過也可能是被花生粉及香菜的香味蓋過去的關係。
IMG_0602.jpg

味增湯,內有豆腐、小魚乾及柴魚,好喝
IMG_0601.jpg

吃完了早餐,接著該吃中餐了(無誤),所以我跟R接著馬上前往施家小卷米粉吃中餐,吃到一半,R對我說,他感覺到了邊際效用遞減,雖然仍舊美味,但二個星期吃一次好像也太頻繁,再加上天氣熱又接近中午,在這樣半戶外的坐位用餐確實不那麼舒適。我真無法想像以後若是夏天到台南,要如何在大熱天裡把小卷米粉湯吃下去?
IMG_0608.jpg

天氣炎熱,為了消暑降火氣,這一站來到的是友愛青草茶,價格是依大小杯來區分的,有10元、15元、20元、25元,也有瓶裝的,R點了青草茶,R覺得不夠涼,大概是薄荷沒放很多,不過我喝起來倒覺得剛好,我點的是蓮藕茶,煮得也算是蠻濃厚的。
IMG_0614.jpg

再來,不小心誤入了阿陸仔很多的延平郡王祠,這裡,是台灣最早祭祀鄭成功的地方,然而為了避免當權者阻擾,故改稱為開山聖王廟,在日治時期,這裡又叫做開山神社。
下面這個鳥居不像鳥居,牌坊不像牌坊的東西,出自於"國民政府"的改造。
IMG_0619.jpg

門邊有個「奉旨祀典」,是由於同治13年,沈葆禎來台時,發現鄭成功對台灣的貢獻,上疏追諡鄭成功「忠節」、建立專祠並編入祀典中。清朝的皇帝有度量去接受一個反清復明的角色,但國民政府到台灣後,卻為何迫不及待的想要抹去日治時代的痕跡呢?

IMG_0621.jpg

這應該是獅子而非狛犬,對狛犬有興趣的,可以看這二篇
台南神社-謎樣狛犬(上)
台南神社-謎樣狛犬(下)
IMG_0623.jpg

IMG_0624.jpg

二邊的東廡西廡,則奉祀跟隨鄭成功的將領們。
IMG_0629.jpg

或許曾經是神社的關係,這裡也有販售繪馬。
IMG_0640.jpg

後殿設有太妃祠,祭祀鄭成功的日本母親,而父親鄭芝龍,因為是降臣,所以....自然不會被納入祀奉中啦!
IMG_0642.jpg

正殿上懸有一塊匾額,是當年所頒的聖旨刻成。

『仗節守義 忠烈昭然』,現在的政治人物應該學學人家的氣度。
IMG_0646.jpg

延平郡王祠外有蠻大的一片公園,種了不少植物,另一邊有一個鄭成功文物館,裡面.....嗯,沒什麼東西。

接著,到了我幾乎天天都吵著要吃的祿記包子店,買了六顆水晶餃,果然是人間美味啊~(流口水)
IMG_0659.jpg

清水寺
IMG_0661.jpg

接著,我們走到了台灣首廟天壇,也就是天公廟囉,這是由台南的郊商及仕紳們集資所興建的廟宇。
IMG_0673.jpg

府城四大奇匾之"一"
IMG_0677.jpg

IMG_0671.jpg

不過我一直到回家後,才發現沒有拍天壇的外觀,我當時到底在想些什麼(抓頭)?

這是在天壇邊的巷弄,雖然是經過整修,但還是相當有味道。
IMG_0680.jpg

由天壇往外走去,正巧看到福樂就在前方,就順便買個草莓大福來嚐鮮。

草莓大福我覺得不便宜唷,一個要價45元。
IMG_0681.jpg

IMG_0682.jpg

咬開後的樣子,裡面的餡料是紅豆包著草莓,草莓很多汁,還會爆漿,整個就是很少女的口味。
IMG_0684.jpg

再來,我們走到了陳德聚堂,這裡目前是陳氏宗祠,據傳是當時「諮議參軍兼東寧府總制使」陳永華的府邸,稱為「總制府」;另有一說,則指稱是明鄭「統領右先鋒鎮」陳澤之府第,故稱「統領府」。

很可惜的並沒有開放,窗上刻有"陳"字,很明確的告訴來人,這裡是誰的地盤!
IMG_0686.jpg

屋簷下方也有陳字。
IMG_0688.jpg

路經全美戲院,看到手繪的電影海報,感覺時光整個都倒流了!
IMG_0695.jpg

充滿了夏日情懷的歐噴將
IMG_0696.jpg

路上突然在某個巷口上,看到寫著萬福庵,所以我就拉著R繞進來了。
萬福庵原為鄭成功麾下的將領阮駿之妻撤退到台灣之後的住所,阮夫人出家圓寂後,將她所住的齋堂改為寺廟,稱為阮夫人廟,後來改又名為萬福庵。至於廟的外觀,我就沒有拍了,因為實在翻修的太新了,沒興趣拍。

而這片萬福庵照壁,則為傳說中施琅與阮夫人的風水之爭所加蓋來阻絕煞氣的,這也是傳說中施琅在台灣所留下來的唯一建築。
IMG_0701.jpg

而萬福庵的旁邊,則為陳世興古宅,據說目前仍有人居住,我在門口探頭探腦了一下,也沒看到人,在沒徵得同意的情形下,我們也就不好意思進去了。
IMG_0700.jpg

世興,是取其世代興旺之意,並非人名。
IMG_0697.jpg


點心時間到了,來吃體育公園的杏仁豆腐冰吧!
IMG_0705.jpg

IMG_0707.jpg

R點的杏仁豆腐牛奶冰,冰融化的很快,我偷吃了幾口,好消暑啊~
IMG_0710.jpg

招牌杏仁豆腐,紅豆的份量有點少,不過杏仁口感很滑溜,上次去杏福巷子吃的,則比較像果凍,硬了一些。
IMG_0711.jpg

很小很小的時候曾來過的台南公園,我也忘了多少年沒來過了。
IMG_0746.jpg

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假的,結果牠會動1624533988
IMG_0717.jpg

雖然是個公園,裡面也是有三級古蹟的
重道崇文坊,建於清嘉慶廿年三月(1815年),當時清廷為旌表林朝英獨立捐貲萬金,修建縣學文廟而頒重道崇文匾額,賜六品光祿寺置正職銜,並准建坊,所建的坊,即重道崇文坊。為府城現存四座牌坊之一。重道崇文坊創建於龍王廟(即今台南市南門路警察局前)。昭和九年(1934年)因闢建南門路,龍王廟被迫拆毀,重道崇文坊也面臨了相同的命運。後經林朝英的後人向日本政府陳情重建保存。遂自費遷移至台南公園燕潭北邊。當年石坊頂檐及蚩尾損毀,遷至台南公園後重新組立,也把毀損部分一倂修繕。民國八十一年(1992年)發現柱身外傾,有傾塌的危險,市府緊急搶修,修護成為今貌。
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IMG_0720.jpg

日治時期原本為台南公園管理所,現在則是台南公園駐警隊,帶著日本風味跟歐洲小木屋感覺的建築,實在很可愛。
IMG_0728.jpg

IMG_0733.jpg

公南公園的一邊為台南市圖書館,門口有令人驚嘆的大樹。
IMG_0739.jpg


接下來等有空我再來把台南小吃的資料整理一下,不過,別問我下次去台南是什麼時候,我也不知,R也差不多該開始忙論文了,希望不是等領到畢業證書才能去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