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和幸福是不一樣的東西

正在懷疑著現代人是真的欣賞愛情還是在消費真愛這件事,
最近突然就收到了兩項邀請,
一個是過年前大家多少會被炸到的紅色喜帖,
另一個則是一對生了兩個兒子的雙薪夫妻喬遷新家的飯局,
兩方都是好朋友當然我也推不了只能準時赴宴。
想像中的囍宴多是帶著紅包到飯店裡頭,
和一堆不熟的人擠一桌吃頓飯就了事,
不過我這前幾年剛晉升熟女階級的朋友Y可不想就這樣隨便辦了自己的婚禮,
於是從三個月前她就開始尋覓好的婚紗公司、
喜歡的宴客地點和新奇的結婚模式,
甚至不准自己塞進任何澱粉類食物,
只希望婚禮那天能夠亮麗完美。

然而在我們幾個朋友的心底,
Y整個人看起來傻裡傻氣的,
根本只是個心智十二歲外表二十歲的嬌弱女子,
說不定一個轉彎就會迷路掉鑰匙的那種女人,
哪有什麼辦法辦自己的婚禮,
大概全都是由她的未來丈夫一起幫忙籌劃的吧?

這天Y送了很可愛的提包型禮餅過來給我們
(上頭有著粉紅光澤和蝴蝶結,果然很像她的甜美傻氣風格),
她的頭髮上夾了小花夾,
短靴子和仿工作褲的軟布連身褲,
身上一串串Bling Bling的鏈子…
如果不說誰也看不出來眼前這幸福洋溢的女人已經超過三十歲了,
Y甜甜笑著,
我反而有點擔心的問:
「婚禮怎麼樣?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結婚雜事很多的,妳老公很不錯應該不用妳太擔心吧?」

「哪有…」Y拿著一根薯條猶豫著該不該吃下去:
「全部都是我自己安排囉!他在上班又幫不上忙…」

「妳?」
我和另一個友人互相看了一眼,
不是很相信眼前這洋娃娃能辦什麼正事。
「呵呵…對呀…我自己去訂了在海邊的戶外餐廳,
還有跟婚紗公司多要一些紀念品…
我們還要搭高鐵回去男方家結婚再回來請歸寧喔!
完全不用那什麼很俗的大禮車,搭高鐵耶!票都訂好了!
妳們一定要來!
妳看哪…這個帖子上的地圖還是我加工粘上去的,
還有這個小小的謝禮也是我包裝設計的喔…全部都是我弄好的,
真累人,還要到處去送帖子和餅…」

「妳什麼時候開始變機伶了?」我笑一笑說。
Y嘟了嘟嘴:
「當然囉,我們倆只是平凡上班族,不學聰明到處省一點怎麼結婚?
不過海邊餐廳的價格很硬耶,怎麼樣都不給我殺價…」

「妳這傻樣子應該不太好跟會場的人殺價吧?」
「妳老公怎麼不幫忙咧?妳也是要上班,還得抽時間處理這麼多雜事。」
根據我對她愛情長跑很多年男朋友的了解,對方應該不是那種會放著自己女人去忙的個性。
「他…」Y不好意思地看了一下另一個友人然後問:
「她不知道我是跟另一個男人結婚嗎?」
「蛤?」我眨眨眼睛。
「應該不知道。」友人簡單地回答。
Y可愛地吐了吐舌頭才說:
「我不是跟你知道的那個男人結婚啦,
是另一個以前的同事,現在是不同公司的,小我好幾歲,
有些事他也沒有我熟絡,所以我就都自己來了,
反正我的意見總是比他多的…」
「是…是我比較不好意思啦,一直雞同鴨講…無論嫁誰,妳一定是挑真愛的那個啦!都是恭喜!」
我忙著掃開自己製造出來的尷尬。
「不是最愛的。」Y笑著說。
「蛤?」我又吃了一粒蚌殼。
「我真愛的是之前愛情長跑的男朋友,
會糾纏那麼多年,就是因為我愛的很多捨不得放手,
而現在這個老公則給我自由和安定的幸福
,因為愛情很痛楚,所以我後來選了幸福。」
我眨眨眼睛:
「原來愛情和幸福是兩種不一樣的東西?」

一週後我們去赴了喜宴,
沙灘旁的露天餐會,有著氣球鮮花和浪漫的現場演奏,
菜色精緻環境絕妙,
Y穿了三套非常甜美可愛的禮服出場搜盡眾嘉賓的目光,
連伴娘都請了化妝師來妝點,
小禮物包裝的教人忍不住想多拿幾個,
連她和先生一起飼養的黃金獵犬,
都穿上了粉紅色的澎澎紗裙和小皇冠在會場開心的走來走去,
音樂飛揚,她的母親和賓客開始跳起舞來,
小朋友吹著透明泡泡…一頁頁幸福景象真是忙
壞了拍照的攝影師,
最後還以包裝成仙女棒的巧克力分贈給親友,代表著將滿溢幸福散發出去…。
我們因為有事提早離席,
準備要送客的Y和夫婿正站在入口處忙著,
好不容易抓到機會可以和Y多說些話,
於是我們趨前去拎了兩個用彩色透明紗袋包裝好的糖果。
「妳終於長大了,今天我只能說妳真的長大了。」
Y依舊甜甜的笑著,
但是也只能拍拍我的手然後趕快轉身拉著裙襬去翻找準備好要送客的香煙,看起來非常忙亂。
「需…需要幫忙嗎?」我小心的說。
「不,不用了…」Y細聲的說然後報以最自信的微笑:
「總是會有很多雜事的,但是我可以應付。」
我眨眨眼,然後看著她身旁那看起來更加手忙腳亂的先生,
突然想通了Y之前告訴我們的那一番話。
說不定,看起來一直需要被保護著的女人,
其實只是想要一點放手和表現自己的機會,所以在Y的世界當中,
愛情等於是禁錮了她,
而幸福就是當她知道就算自己做的不好她的男人還是會繼續給她機會,
於是,他們合諧地辦好了這場小小浪漫婚禮,然後攜手繼續走下去。

隔幾天,另一個餐宴在一間小小的海產餐廳當中舉行,
男女主人因為孩子慢慢大了他們計劃換大一些的房子,
最近終於趕在年前入住新家,
然後簡單的邀請同事朋友來吃頓飯當作為入厝的慶賀,
我和jojo女王一到場便被招呼著上三樓然後順利的找到自己的座位,
不是我們冰雪聰明,而是男主人細心周到,
每張桌子都放著印好名字的桌牌,誰跟誰坐,
什麼關係和什麼關係並排都計劃安排好,
於是整個晚餐過程流暢、菜色豐富高雅,想喝酒的可以放心喝醉,
帶孩子的聚在一起誰也吵不到誰,朋友圈和同事圈交叉,不想聊天的不會尷尬,
想交新朋友的也不用越桌跑太遠…
總之,整個晚餐吃的既熱鬧又順利,和男主人計畫好的絲毫不差、完美達成。
「太太…太…恐怖了…」
和女主人是同學兼摯友的jojo女王不斷無意義的低呼著。
「什麼啦!沒禮貌…」
佛跳牆濃郁不膩,順順的進了我的胃袋。
jojo女王指著桌牌上的一排小字:
「喬遷誌喜暨結婚十週年慶祝…看到沒?十周年啦…她居然嫁了這處女座男人十年,
啥都幫忙打點的完美無缺,連這座位表都編好…
妳有吃過哪攤會這樣放座位表的,多嘛是放菜單…
這種啥都算到剛好的男人我才受不了咧…」
「妳就是沒女主人的迷糊個性,所以就不會遇見那樣懂精算的男人,
人家是配好的,妳喊個啥勁?」
「已經十週年了呀…應該沒有愛情了吧…」女王涼涼的說。
「愛情和幸福是不一樣的東西。」
我突然學著Y的口氣說出這句話。
「啥?」
「有愛情不一定就會幸福,幸福的時候也不見得都以愛情為前提,
所以別被廣告商騙了,這兩種東西不一樣,懂得買愛心型項鍊送,
不見得就該懂怎麼給對方幸福,廣告商品至多只能代表邀請女人上床的意義。」
「說什麼外星話?」女王挖了一大匙海膽炒蛋放進嘴裡。
我抓了隻白灼蝦懶懶的看了女王一眼:
「多吃點,看我們能不能跟著幸福起來…不然,也肥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