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在PTT雪兒版看到的一篇文章,看完之後,感觸真的很深,
在這個行業待了五年的時間,不算長,卻也不能算短,
如果我說對每一個客戶的問題都感同身受,對每一通進線的電話都有無比熱忱,
說真的,那都是騙人的,
一天一百多通電話下來,熱忱往往與通話秒數成反比的,
但諷刺的是,不一定與客戶滿意度成正比,也不一定與考核成正比。
嗯,好了,反正我早就不在這個行業,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只是,昨天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我一直在想:

"一間過於注重KPI與業績的公司,訓練出來的,會不會只是接電話的機器?
而不是一個懂得用心去服務客戶的客服?" 

"客服....究竟是為了客戶的需求而設立的?還是為了幫公司賺錢所設立的?"

有快樂的員工,才會有快樂的客戶....不是嗎?

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我曾服務的公司,相關部門會有人願意花一個月的時間來處理這件事嗎?

一通無法接通的電話

遠傳電信在遠見雜誌10大傑出服務業頒獎典禮上公佈一段錄音,並將這位母親與客服人員對話的片段內容,與所有得獎企業代表分享,讓出席業者相當的感動。
  當時遠傳電信的語音系統正在升級,並透過簡訊告知用戶,必須將舊的語音留言與歡迎的詞轉換至新系統上。而這位母親從未打開過女兒的手機,不知道要轉換系統,在新系統上線一週後,她就完全聽不到女兒的聲音了。

  於是這位母親就求助於客服。母親:「因為你把它(留言)洗掉,我不知道嘛,它是我女兒過世,她留給我的一段…你把它洗掉,我現在不知道怎麼辦才好…。」電話那頭無助的母親忍不住哽咽,向客服人員求救,只為了女兒這個語音信箱留言。女兒語音信箱的留言是:「現在沒空接聽你的電話,請留下你的姓名…。」

  遠傳客服人員弄清楚她的需求後,隨即通報客服主任,再回報給公司資訊部門。花了1個月時間,從數百萬用戶、上百萬個語音信箱中,終於找到她的愛女的語音錄音,並研究如何讓原音重現。

  遠傳客服人員最後用最原始的方式,用公司內部的桌上電話打入她女兒的手機裡取到留言,再從客服中心的錄音系統中,將這段留言轉錄出來,再匯入新的語音系統上。

  客服人員:「我這邊遠傳電信。」母親:「你好。」客服人員:「處理好了,可不可以麻煩你聽看看。」母親:「你有把它轉到我女兒電話裡喔?」客服人員:「對,你先聽看看,我再跟你聯絡。」母親:「不用,不用,喂。」客服人員:「好。」母親:「我馬上打。」客服人員:「好。」母親:「小姐,有了啦,唉唷,真歹勢。」

女兒語音信箱:「對不起,現在沒空接聽你的電話......」

  當客服人員通知這位母親可以再聽到女兒聲音時,媽媽一邊用電話與客服通話,另一手拿起另一個電話確認,聽到過世女兒的聲音時,她操著台語開心的說:「有啦,有啦。」

  遠傳為讓她永遠保存女兒的留言,將這段錄音拷貝到光碟再送給她,讓她永不擔心失去女兒的最後聲音。

故事的發生

  她的女兒一年前因車禍過世,媽媽每天想起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兒,就打女兒的手機,當轉入語音信箱前,就會播放女兒生前錄下的聲音,藉此來傳達思念女兒的心意。

  「我是XXX,對不起,現在很忙,有事請留言喔」。一位60多歲的媽媽,每天都打電話給遭車禍喪生女兒的手機、聽這段語音,就像是例行作業,一次都不能少。儘管號碼已經廢棄不用,一年多來她依然堅持每月交月租,並且每天都打電話給這個無人接聽的號碼。


故事的省思
  女兒的聲音終於找回來了,只是簡單的幾個字,卻是一位心碎母親活下去的最大動力.....原來每一個手機的每一個留言背後,都是一段段的故事,只是這段留言太沈重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