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本篇有貓,百合勿點※

本日行程第一站是竹溪寺,聽這個名字,我會以為是一座古色古香、小巧玲瓏的古寺,沒想到到了以後,發現是這麼大的一座寺廟,還真是讓人驚訝。

竹溪寺就位於竹溪旁,另一邊則是台南體育公園,竹溪寺相傳於明末永曆年間(西元1647~1661年)就已創建,是台灣第一座最早興建的佛教寺院,其初名為「小西天寺」。

我們把車停在體育公園邊,然後再走吊橋過去,路上種了一排的宮粉羊蹄甲(應該沒錯),花都開了,空氣中可以聞到淡淡的花香味,好一個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IMG_0788.jpg

IMG_0835.jpg

IMG_0798.jpg


民國71年建的吊橋。走過去之後就到了竹溪寺的範圍,竹溪寺佔地頗大,也種了很多植物,一路上我都為了閃蝴蝶而心驚膽跳。
IMG_0799.jpg

正殿門口的六牙大象,據說也是特色之一。
 IMG_0803.jpg

在這裡看到一隻貓。之前在網路上看到說竹溪寺這裡有許多貓,所以這趟特別準備了貓乾乾前來。

這隻貓超心機的啦~我倒了點貓乾乾在地上要餵牠,結果牠沒馬上吃,居然是先繞著我撒嬌磨蹭一下之後才開始吃,厚~可愛到我都要融化了。
不過不知道是否廟前廣場在整修的關係,沒看到人家說的很多鴿子和很多貓。

IMG_0804.jpg

IMG_0825.jpg

其實竹溪寺整修多次,已經看不出來是明永曆年間的建築了,大殿門口裝了拉門,進殿前要脫鞋,裡面是磨石子地。


本次的重點之一,竹溪寺的「了然世界」匾
IMG_0809.jpg

很多廟裡都改成會自動敲鐘的設備,不過竹溪寺這裡應該還是人工敲鐘,所以旁邊有一把高高的椅子。
IMG_0813.jpg

然後在門口又看到了這隻超愛撒嬌的小貓,又喵喵喵的跑來要人家摸摸,而且超愛在人家腳邊磨蹭的,後來我在腳邊發現好幾根貓毛,哈哈哈~

瞧我樂的~
IMG_0831.jpg

從竹溪寺離開時正是日正當中,太陽超大的,雖然帶著傘,但又嫌麻煩沒拿出來,為了降溫,用餐前我們先去買了青草茶,這次來的是這家小西腳青草茶,店裡還貼著王建民來購買的新聞。

IMG_0836.jpg

清涼的青草茶,一喝下去馬上覺得溫度降了好幾度,超讚的。
IMG_0838.jpg

用餐時間,本來想去排富盛號碗粿的,但長長的人龍加上天氣嚴熱又肚子餓,我們決定先到隔壁幾家的亞德當歸鴨吃點東西。
IMG_0848.jpg

當歸鴨麵線,一碗多少錢我忘了,等我想到再補上來。
IMG_0842.jpg

一般鴨肉的肉質都會偏硬,但不知道亞德的鴨肉是怎麼煮的?居然相當的軟嫩,只要用筷子就可以輕易的"骨肉分離"。湯頭的部份比較清淡,沒有相當濃的當歸味,這種大熱天吃倒是剛好,只是不曉得冬天會不會煮得濃一點?
IMG_0846.jpg

接著我們走到赤崁樓附近,目標就是這家赤崁花枝羹
IMG_0885.jpg

IMG_0850.jpg

浮水花枝羹,NT70元一碗,頗貴。
IMG_0853.jpg

是虱目魚漿包著花枝塊
IMG_0854.jpg

這塊大概是最大一塊花枝了,其它的咬開一看,裡面就是扁扁一小塊花枝,外面包著厚厚的魚漿。
吃完了這一碗,覺得很空虛。
IMG_0855.jpg

不曉得是什麼原因,今天到台南旅遊的人好像很少,就連陸客都只看到一團,連以往大排長龍的義豐冬瓜茶的人潮都少了許多,是開學了的關係嗎?

接著,我本來想走到大后宮裡去借化妝室的(羞),路經武廟肉圓,想不到居然剛好沒人排隊!這幾次跑台南,第一次看到剛好沒人排隊的,當下我就當機立斷(?!)的先吃再說。

武廟肉圓,一份3粒50元。瞧著晶瑩剔透的外皮,一般用蒸的肉圓,外皮會比較爛一點,不過武廟肉圓的外皮還是有一定的口感。每桌都備有蒜泥、醬料、芥末醬可以自己再視口味添加。
IMG_0857.jpg

內餡的樣子,我自己覺得還蠻不錯吃的,可惜座位不多。
IMG_0858.jpg


接著,在大后宮裡發現多了媽祖神轎,本來以為是3月媽祖生日出巡時要用的,後來才發現是廟方辦的祈福活動-「鑽神轎」
IMG_0859.jpg

二側掛滿了祈福的卡片。
IMG_0871.jpg

煙霧繚繞中的「憨番擎大杉」-此連結相關介紹,BLOG有音樂,點開時請注意不要嚇到
IMG_0867.jpg

離開了大天后宮,天氣仍舊炎熱,就吃個杏仁豆腐冰消消暑吧,本來這趟是不打算吃以前吃過的東西的,但R覺得這家很好吃,所以又來了。
IMG_0873.jpg
杏仁豆腐被冰蓋在下面。
IMG_0875.jpg

吃完冰後,延著杏仁豆腐冰旁的巷子走出來,會接到赤崁東街,快到赤崁東街時聞到陣陣柴魚香,才發現原來有名的鍋燒意麵在這裡。不過今天吃的太飽了,下之再吃吧~

延著赤崁東街走下去,右手邊就是開基靈祐宮。不過赤崁東街感覺有點亂,有不少落葉跟垃圾都沒清理,感覺清乾淨會更好。
IMG_0878.jpg

開基靈祐宮
,是台灣第一間供奉玄天上帝的廟宇,由於規模小於北極殿,所以又被稱為小上帝廟。由於是剛好經過,先前並沒有特別查過小上帝廟的相關資料,後來回家咕狗時才發現門口的這對抱鼓石雕刻相當精美,
IMG_0880.jpg

祈求,有注意到了嗎?拿著戟跟球,有祈求之意。
IMG_0882.jpg

廟裡曾因昭和七年(1932年)由於要擴建明治公學校(今成功國小),所以拆除了位於校地裡的部分,而信徒則將整座廟宇移到三川門前重建。而在重建時,將廟宇原本的方位做了180°的轉向,從座西朝東改成座東向西以繼續使用原有的三川門。

據說這是轉向的記錄,不過,我看不出來wf (27).gif
IMG_0883.jpg

跟北極殿一樣,這裡的柱子也是黑色的,代表供奉的是玄天上帝,這裡遊客不多,感覺也相當清淨,當我和R正在看廟裡由蔡草如所繪的壁畫時,一位看起來像是廟公的人物跟我們介紹說這裡是台灣第一間上帝廟,然後跟我們閒聊了一下這樣。這位阿伯很熱心的說廟裡有"便香"(台語,我聽不太懂,應該是零散的香的意思)可以用,可以祈求心願順利,是很可愛的一位阿伯仔,我們要離開的時候還說有空來坐。
IMG_0884.jpg

接著,我們繞到了水仙宮市場內的景福祠,台南市唯一列為古蹟的土地公廟,這裡比較適合等到早上的市場結束後再來,不然廟門口都是攤販。這裡以前曾是港口,從福州運來的福州杉會在這邊下貨,地貌的變化真是滄海田啊~

面對廟口的右側,有三塊石碑,分別是乾隆時間,嘉慶時期,還有民國時期的石碑,比較有趣的是,乾隆時期那塊碑有明定廟前店屋不得高於景福祠,違著送官嚴辦;嘉慶年間的碑則寫著廟前不得聚賭,堆積貨物等,若有此情形,則由值年爐主處理。對照現在攤販直接在大喇喇在廟門口擺攤做生意的景象,真是物換星移啊。
IMG_0887.jpg

下一站則是鄭成功祖廟,現稱為鄭氏家廟,是鄭成功過世後,鄭經建立來奉祀父親的。門口上掛著延平王的燈籠,我自己覺得很搭,若用的是鄭氏家廟或鄭功功祖廟,感覺好像又差了一點,這地方是近年來才開放的。

門口進去後,二邊分別寫著「移孝」、「作忠」,簡單的四個字已經道盡鄭成功的一生,他選擇做一個忠臣。
IMG_0888.jpg

IMG_0890.jpg

裡面即為奉祀鄭成功的地方,這裡有一位先生原本坐在外面的石椅上看書,看我們走進去,就放下手中的今週刊來跟我們介紹內部,我還小聲的跟R說,那位阿伯在看今週刊耶,其實阿伯應該是含貽弄孫的年紀了,一般人到了這個年紀,好像通常都不太會這麼熱心的關心時事,真是一位不簡單的阿伯。
IMG_0895.jpg

左手邊的地方有一個鄭成功兒誕石,據說是什麼協會送的(我忘了),是鄭成功在日本出生地的石頭,另外也有一些剪報。
IMG_0897.jpg 

阿伯跟我們說,這塊地就是相傳當年施琅接受了鄭克塽的投降後,私下到這裡跪拜鄭成功的地方。
IMG_0893.jpg

外面則有一口成功井,至今仍有水源。不曉得喝了會不會每件事都成功?
IMG_0902.jpg

離開了鄭成功祖廟,我們來到了位於鄭成功祖廟隔壁的「三官廟」,想要尋找一點關於台灣知府蔣元樞的痕跡。
IMG_0903.jpg

三官廟的前身,是台灣知府蔣元樞的行館,蔣元樞在台建設良多,甚至連澎湖燈塔都是他蓋的!而府城有名的七寺八廟,也在蔣元樞任內完成,在蔣元樞任期滿離開台灣之後,感念他的府城人民們,便把他的行館改建為生祠,以祈蔣元樞福壽綿延。然而民間所設的生祠終因與體制不合而被禁,為了躲避取締,改為主祀三官大帝(堯、舜、禹),陪祀蔣元樞。

而今天的三官廟,是一座嶄新的廟宇,再也無法想像這裡曾是蔣公生祠時的樣子。
IMG_0904.jpg

IMG_0906.jpg

只留下這個蔣公生祠的石碑,
還有樓梯下的地面雕花(還好未被水泥蓋住),仍留著一點當年的古意。
IMG_0907.jpg

IMG_0908.jpg

鄭成功祖廟的後方,即為報恩堂,不過大門緊閉,看起來不像有開放,所以我們轉往下一個景點,奎樓書院。
IMG_0909.jpg

看到奎樓書院的樣子,我忍不住在心中罵髒話,然後有種想把那些鋁門拆的衝動。
這就是府城四大書院之一?古蹟維護成這樣,不如不要維護算了。
IMG_0916.jpg

回高雄前再到別家買青草茶,這家是下大道青草茶。
IMG_0919.jpg

青草茶,這家的草味比較重,薄荷味比較淡,比起來我比較喜歡小西腳青草茶的味道。
IMG_0921.jpg

蓮藕茶,好喝!在高雄這樣一杯要35-40塊,這裡一杯才20元,我決定以後到台南不喝紅茶了,我喝蓮藕茶就好!
IMG_0922.jpg

打了這麼長,我好累,要來去休息了,謝謝大家收看113377036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